文章詳目資料

國民教育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三歲幼兒於混齡班中的互動特色初探
卷期 54:4
作者 游佳璇
頁次 065-072
出刊日期 201406

中文摘要

96學年是我踏入職場的第一年,這段時光是私立幼兒園內笑容最美好的三歲小班生陪我一起度過的。剛開學的前幾個禮拜,每天早晨可以看到他們個個淚眼婆娑的與父母親道別,難分難捨時,我還必須像搶匪般把孩子從父母親的懷抱中搶奪進來,直到他們逐漸展開笑顏,願意把小小的手交給我,也願意把我的抱抱和親親當作是暫時的安慰。在教室中,我和小班生以互信互愛為基礎共同成長。97學年當我進入公立幼兒園服務後,因昔日規範公立幼兒園的《幼稚教育法》規定,幼稚園收托的年齡為四歲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所以有四年的時間,小班生遠離我的生活。直到民國101年幼托整合正式上路,公立幼兒園收托年齡向下延伸,加上少子化及地區性差異等因素,我才有機會在教學生涯中與三歲的小班生一起找回那份身為老師的初衷。
小班生在我所服務的園所中是少數,因此我們將這批公幼現場的新客人安排在混齡班中學習,處於此情境中的我雖對小班生加入教室所產生的影響充滿疑惑,但卻不曾深入探究;研究所修習教室互動的課程成為觸動我去探究此現象的契機。本文將以我在教學現場為期7個月的觀察為基礎,以有限的線索探究三歲幼兒於混齡班中的互動特色。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