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中華民國泌尿科醫學會雜誌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Vesicovaginal and Urethrovaginal Fistulas: An Experience of 10 Years
卷期 2:2
並列篇名 膀胱陰道瘻管和尿道陰道瘻管十年經驗
作者 潘英昇蔡崇璋丘祖毅陳淳陳世乾
頁次 452-456
關鍵字 vesicovaginal fistulaurethrovaginal fistulaTSCI
出刊日期 199106

中文摘要

從民國六十九年至七十八年這十年間,台大醫院泌尿科治療了四十個膀胱陰道瘻管及四個尿道陰道瘻管的病人。在膀胱陰道瘻管的病人中,廿個原先是子宮頸癌或是子宮癌,而其它廿個則原先是良性的疾病。而四個尿道陰道瘻管的病人原先均是良性疾病。在引起膀胱陰道瘻管的原因中,百分之六十是婦科手術所引起,另外百分之十五是產科問題所引起的,而電療匜起的則佔了百分之十五,其他的佔了百分之十。膀胱尿道鏡、陰道檢查及靜脈腎盂造影術這三項檢查大都可提供充份的資料來確定診斷。一般在瘻管發生後,需等待三個月以上再做修補手術。膀胱陰道瘻管絕大部份均是經由腹部進行手術,其中僅有一個病是單獨經由腹部進行手術,其中僅有一個病人是單獨經由陰道進行修補。膀胱陰道瘻管方面總共有廿五個病人進行修補手術;在廿三個未經電療過的病人中有十七個在第一次修補時就已成功,其成功率為百分之七十四;六個再發的病人中有二個進行第二次修補,手術也都成功。然而兩個電療過的病人,第一次修補均告失敗。在放置導尿管後有三個病人瘻管自動癒合。另一個轉為膀胱皮表瘻管。有四個電療過的病人,我們直接做尿引流,而另外七人未做修補手術。在修補四個尿道陰道瘻管中,有二個病人第一次就成功;另一病人進行再次修補,也獲成功。在本篇論文的研究,我們發現有六個病人在發生膀胱陰道瘻管後產生膀胱結石,而有一個病人在發生尿道陰道瘻管後產生陰道結石。瘻管修補必須在取掉結石後三個月,等膀胱發炎症狀減輕,再行瘻管修補為宜。而膀胱結石的取出則以經由陰道為理想。

英文摘要

From 1980 to 1989, 40 women of vesicovaginal fistula and 4 women of ure-throvaginal fistula were seen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Hospital. Among the 40 vesicovaginal fistulas, gynecologic operations were responsible for 60%, obstetric proce-dures for 15%, radiotherapy for 15% and trauma or cancer with bladder metastasis for 10%; similarly, most of the urethrovaginal fistulas were caused by pelvic operations. After a waiting with vesicovaginal fistula mainly via a transvesical approach without in-terposition. Seventeen of 23 nonirradiated patients (74%) experienced successful repairs at the first attempt; 2 of 6 failures were repaired again and healed. However, 2 irra-diated patients failed with one attempt. (J Urol R.O.C., 2:452-456, 1991)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