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2009易卜生國際學術研討會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海達蓋伯樂的笑意
卷期 2009
作者 劉效鵬
頁次 043-066
關鍵字 易蔔生(Ibsen)海達蓋伯樂(HeddaGabler)笑容(smile)笑(laugh)戀屍症(necrophilia)
出刊日期 200912

中文摘要

本文係拙著《海達蓋伯樂研究》延續論述的題旨之一,自心理學的 角度分析海達的性格中具有戀屍症的傾向。而具此性格者多半不會笑, 即令是笑也是假笑,只是齜牙咧嘴。故今所欲探討者就是海達在劇中究 意有沒有哭過,會不會笑?笑的時候其心中充滿了快樂,讓週遭的人, 或旁觀者都會感受到她的善意、正面,所謂真笑;或者是在她的笑容裡 顯示出不快樂,甚至是悲苦、憤怒種種相反的情況;亦或者是她懷有惡 意地對待週遭的人,她的快樂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她的笑容或帶有 笑意的表情,都可稱為假笑。 在《海達蓋伯樂》劇本的舞臺指示中,有關海達笑容的表演提示有 二十五次。依據台詞和潛台詞來解讀,很難找出海達11有與人為善、心 情愉快、真正的笑,反之,都屬於假笑或另類的笑聲。這種笑意大致可 分成三類:第一類是海達自己就不快樂,對於被笑的對象有著輕蔑、不 滿、指責、憤怒種種負面情緒的反應,其冷嘲熱諷的笑容,會讓被笑的 對象受到傷害、感到痛苦和不安,旁觀者可能也不會笑,計八次;第二 類是海達有惡意,但她自己開心,被笑的對象受窘,旁觀者可能會笑, 接近一般喜劇中笑的性質,共兩次;第三類是出於海達自身的某種潛藏 的原因,甚或是滿足她的破壞欲興奮的笑了,而被笑的對象可能無法察 覺或體會其笑意,呈現茫然不解,困惑的表情,亦可能不悅。旁觀者可 能不會立即發出笑聲,一旦領略了箇中含意,會覺得可怕、顫懍,在全 劇中占最多,共計十五次。
本文雖屬文本分析,但可能對於導表演有參考價值。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