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2009易卜生國際學術研討會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面對思考的終結:從《海達•蓋伯樂》 (1890 )的結局談起
卷期 2009
作者 何一梵
頁次 095-118
出刊日期 200912

中文摘要

在每一個我檢查過的英文版本及挪威文版本中,海達的最後一句台詞"cock in the yard"(庭院中的公雞)後面,都伴隨著一段删節號,並緊接著傳來槍響」的舞台指示,表示海達的話是被一聲來自舞台外的槍響 所打斷。然而,稍微細心一些,會發現這顯得很不尋常,因為現在向自 己開槍的動作,發生在她跟布雷克法官的對話中。也就是說,現在有兩 個動作同時發生:海達一邊跟布雷克說著話,一邊開槍了結了自己的生命。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能說海達的行為是「自殺」嗎?就常識來說, 當一個人決定要結束自己的生命時,自殺既然是他/她生命中最後一個動 作,理應會被單獨地、甚至孤獨地執行。但是海達的死好像並不是如此。 這讓我們不禁好奇:這是否真的是自殺?或者,如果是,這又算哪門子 的自殺?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