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2010迪倫馬特暨田納西威廉斯國際學術研討會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複製」與「再現」在當代舞台視覺之運用 一以迪倫馬特「貴婦還鄉」之佈景設計為例
卷期 2010
作者 藍羚涵
頁次 095-114
關鍵字 複製再現現代主義舞台視覺
出刊日期 201012

中文摘要

在現代主義(1910-1960S)的美學理論中「複製」與「再現」爲「藝 術」的討論留下許多空間。班傑明(W. Benjamin)就以傳統藝術「光暈」 之喪失來闡述機械複製的藝術,它改變人類對藝術作品的疏離感。在柯 林伍德(R. G Collingwood)的藝術原理中提到「再現」的三個等級,將 完全模擬的再現藝術品置於第一級,而透過創作者的情感抒發產生不同 層次的再現藝術品則分置於第二及三等級。「複製」與「再現」的理論 似無明顯交集,但它們的槪念卻可以運用於舞台視覺設計中,這樣的藝 術表現可以帶領劇場觀眾進入具創意的世界。 一般而言,透過佈景設計可以幫助觀眾瞭解戲中客觀環境及演出形 式。更進一步來說,藝術技巧的革新與創新是佈景設計重要課題。因爲 舞台上的佈景不是廉價的複製品,它可以使觀眾相信它的真實與獨特。 佈景也不單單是自然事物的模擬再現,它應該擁有設計者的情感與靈 魂。迪倫馬特的《貴婦還鄕》場景設定於 1960s年代歐洲,其劇本的戲劇張力可以使觀眾讚嘆,其劇中的議題也 可以讓觀眾深思;在佈景的設計運用了「複製」與「再現」爲設言十槪念 來創造屬於當代舞台視覺具有的魅力。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