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2007亞里斯多芬尼斯學術研討會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自希臘、儀式、佛洛伊德之觀點論利西翠妲中性愛消弭戰爭的喜劇性
卷期 2007
作者 劉效鵬
頁次 087-115
出刊日期 200708

中文摘要

Lysistmta號召雅典和斯巴達的婦女聯合起來性罷工,制止戰爭的妙點子 (happy idea),並非偶然,與柏拉圖會飮篇中亞里斯多芬尼斯等人的論點若合符節。雖然現存的亞里斯多德詩學對於喜劇的論述既粗略又不完整,但仍有吉光片羽在了解希臘喜劇上頗有禅益。而喜劇論綱(Tractatus Coislinianus) 最是一脈相承,合起來分析Lysistmta的喜劇性,或能代表希臘時代的看法。 Lysistrata爲紀元前四一一年一月雅典的戲劇節(Lenaia)演出的作品,是帶來歡樂笑聲的喜劇,但也是一部儀式劇。誠如亞氐所言喜劇起源於陽物歌 (Phallic Song),又據康福德(F、M、Cornfbrd)的說法喜劇出自豐饒儀式(fertility rite ),象徵著舊年的死亡和新年的誕生,把冬天霜凍衰弱和懸宕的生命,在春天釋放與復甦。其基本的核心,即是送走死亡和引進生命。同時其儀典常具互補性,固然,亞里斯多芬尼斯之財神(Plutus)最明顯最典 型。Lysistmta則是另一番景像,以男女性愛的渴望引進新生命,並象徵著各 種生育力接引和確保;要消除戰爭所帶來饑餓、疾病、損失和死亡。戲裏的男 女對抗與爭鬥,其背後代表著善惡的衝突,其勝負的結果和意義全然不同。亞里斯多芬尼斯的二邰反對內戰的戲The Acharnian,Peace和Lysistrata 最後都以和平結束。他的態度很堅定,主張也說得很清楚,甚至是再三警告。可惜當權者聽不進去,挽救不了什麼。儀式法術也改變不了七年後,雅典在 Aigospotomoi慘敗崩潰的命運。更不用說人類的戰爭從無止息,就連愛因思 坦都向佛洛伊德請教爲何有戰爭?而佛氐認爲戰爭出自人類死亡和破壞的本能,性愛(eros)或力比多(libido)果眞能消彌暴力戰爭嗎?依然不樂觀, 沒那麼多喜劇。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