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2007亞里斯多芬尼斯學術研討會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從亞里斯多芬尼斯的《利西翠妲》談論「性」、「金錢」、「權勢」
卷期 2007
並列篇名 From Aristophanes’ “Lysistrata” Remark at wthe sex”、“the money,’、“the power”
作者 林尚義
頁次 149-166
關鍵字 男人女人金錢扮裝反串反諷權勢
出刊日期 200708

中文摘要

《利西翠妲》劇作當時之古希臘政治背景,約在西元前454年,雅典人把 提洛斯島上聯邦的金庫移到雅典衛城,締造了史家所稱的「古典時期」但是雅 典帝國不斷的擴張與霸權作風,引起其他城邦的反抗與抵制,終於引發了伯 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一方以雅典(Athens)城邦爲首,一方以斯巴達(Sparta)城邦爲首,兩個城邦之戰牽連了30年。在伯羅奔尼撒戰爭 期間,亞里斯多芬尼斯(Aristophanes)就在這種局勢下提出《利西翠妲》劇 作,這個具文學性的喜劇,對當時政局嚴肅的評論與反戰思想替女性爭權爲出 發點,他主張反戰立場與男人相抗衡,整齣戲在劇作家巧妙的構思下,情節發 展生動有趣。本文從《利西翠妲》談論「性」、「金錢」、「權勢」,強調 此劇乃是男人「扮裝」女人的所表現出的「性」觀點來談論,當時《利西翠 妲》演出時本劇的內容,男性服裝外表通常是肉色的緊身衣,而下體則是呈 現半裸效果,這種低級喜劇效果更因「性器」而增強,將「陽具」懸掛在男 性下體服裝上,一方面作爲低級幽默的根源,一方面也提醒大家酒神戴歐尼 色斯(Dionysus)節慶的目的。《利西翠妲》演出時,在當時的女性角色皆 爲反串,但從演員所講的台詞或其肢體上的表演動作,不免讓人產生連想,男人反串所期待的「性事」想像,同時也能滿足男人的性慾望。另外在男女爭 衛城時,利西翠妲帶動雅典女人俘虜雅典法官將他打扮成女人裝束,利用「扮 裝秀」中,希臘女人徹底反贬男人,讓女人反客爲主更掌控了男人的「金錢大 權」。《利西翠妲》利用女人天生具有吸引男人的武器「性」,來迫使男人們 早曰結束戰爭。亞里斯多芬尼斯選擇了兩個通俗的元素「性」與「金錢」來做 爲戰爭和平的工具,而「性」與「金錢」只是手段,女人的「政治訴求」與男 人「性慾望」才是本劇的重點。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