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臨床心理學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兒童的臉部情緒辨識能力與心智推理能力及生活經驗之關係探討
卷期 7:1
作者 林怡君徐儷瑜葉啟斌
頁次 002-002
出刊日期 201306

中文摘要

研究背景與目的: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兒童的人際問題經常是其困擾來源。據研究顯示臉部情緒辨識能力與人際關係有密切關係。過去針對ADHD兒童的臉部情緒辨識能力的研究結果並不一致,本研究將控制相關混淆變項後,了解ADHD兒童的臉部情緒辨識能力是否有缺陷,同時進一步從心智推理能力及生活經驗觀點探討可能的影響因素。 研究方法:研究對象為國小一至六年級兒童120名,其中ADHD組及控制組兒童各60名。每位兒童將進行臉部情緒辨識能力測驗及高階心智推理能力測驗,並填寫「生活壓力問卷」。家長填寫SNAP-IV及CBCL。利用單因子多變量變異數分析檢驗兩組兒童的臉部情緒辨識正確率、辨識臉部情緒的反應時間、辨識臉部情緒強度、高階心智推理能力及負向生活經驗之差異。以逐步迴歸探討兒童的ADHD症狀、高階心智推理能力及負向生活經驗與臉部情緒辨識能力的關係。 研究結果:ADHD兒童的臉部情緒辨識能力無顯著缺陷,然進一步進行比較後發現,ADHD兒童辨識害怕與生氣情緒的正確率顯著較低。此外,ADHD兒童的高階心智推理能力明顯較一般兒童差,且其所經驗到的負向生活經驗也顯著較一般兒童多。逐步迴歸結果顯示,ADHD兒童的高階心智推理能力及其所經驗到的負向生活事件總數可預測其臉部情緒辨識能力,但ADHD症狀則對其臉部情緒辨識能力不具預測力。 研究結論:本研究建議未來於臨床實務應用方面,可強化ADHD兒童對害怕與生氣情緒的辨識能力,藉由提升ADHD兒童的高階心智推理能力、對負向生活事件的因應能力,利用兒童遇到負向生活經驗時,進行臉部情緒辨識的機會教育,將有助於ADHD兒童臉部情緒辨識能力的發展。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