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臨床心理學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家長主觀評量藥物治療對注意力缺陷暨過動症患者之學業行為表現影響
卷期 7:1
作者 陳靜怡賴培增
頁次 003-003
出刊日期 201306

中文摘要

目的:對兒童至青少年時期最易出現的注意力不足暨過動症疾患個案的治療模式多著重在藥物治療與行為改變策略的合併運用,但面對一些對治療改變覺察不易,致使有困難遵從醫囑或配合度差的個案與家屬而言,如何增加他們對治療成效的認知與體會,將是能否鼓勵個案繼續接受治療的主要原因。方法:本研究以北部某一區域教學醫院初次診斷為ADHD之門診患者為其研究對象,共計28位,以國民中小學學習行為特徵檢核表,之前、後測三個月改變作為效果說明,來了解藥物治療對ADHD患者之學習行為的影響。結果:ADHD個案在服用利他能藥物三個月後,其學習行為總表現有明顯改善(平均+7.8%,p<0.001)。進一步分析其進步的分測驗,ADHD個案在知動協調(平均+4.9%,p<0.001)、社會適應(平均+4.1%,p<0.001)、理解與表達(平均+6.5%,p<0.05)、知覺與記憶(平均+15%,p<0.05)分測驗中均達顯著性改善,僅有情緒表現改變未達顯著水準。結論:研究結論顯示,在服用利他能藥物之後,主要照顧者有明確觀察到ADHD兒童在多項學習表現上的進步,包括知覺敏感度與記憶力、理解能力與表達能力、動作協調與社會適應等,然而在情緒表現上,則未出現足以令個案的父母感受到個案的行為變化。因此,未來進行心理治療服務時,心理師宜更重視ADHD兒童在情緒表現的困擾行為與個別化差異的需求,以更全面性的協助ADHD兒童減低ADHD症狀對學習的影響,並增加治療意願。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