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灣原住民研究論叢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多元民主共和的平等與差異 一原住民族特殊群體權利的若干思考
卷期 22
作者 石忠山
頁次 001-044
關鍵字 多元民主共和公平正義平等差異原住民族特殊群體權利
出刊日期 201712

中文摘要

作為社會生活的最高價值,正義並非一個易於捕捉的思想概念。它與人 類行動的基礎條件相關,並且體現這些行動條件內在所涵蘊的道德思考。人 們常將其與平等並論,平等也因此普遍被視為正義的核心內涵。但是,究竟 甚麼是平等?相同對待即為平等?資源的差異分配必然是不平等和因此是不 正義的?我們能否想像,一個建立在區別對待的平等觀,不僅在道德論證上 是可能和可欲的,而且還可以被我們視為當今文化多元的民主共和,為創造 社會合諧與鞏固社會團結得以仰賴的思想指導?藉由反思原住民族特殊群體 權利所引發的相關爭議,本文致力闡明,以合理的區別待遇扶持昔日遭受歷 史不正義對待的人民群體,不僅在道德上可以獲得論證,也是一個追求公平 正義的國家所應致力的積極作為。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