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長庚護理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利用無痛性保膚膜降低非預期性小兒靜脈重注射率之護理專案
卷期 29:3=103
作者 任瑋瑄鍾詩琦邢鴻君黃敏芳
頁次 367-379
關鍵字 無痛性保膚膜非預期性小兒靜脈重注射
出刊日期 201809

中文摘要

本專案目的在降低非預期性小兒靜脈重注率以提升其護理品質。民國104 年間,以病歷回 溯方法調查兒科病房於民國103 年6-8 月間的小兒靜脈重注射之頻率並分析原因。結果發現小兒 靜脈重注射率與固定膠布失去黏性、因注射部位潮溼、或炎症反應有關。經文獻查證後,選擇無 痛性保膚膜為介入措施並修訂小兒靜脈注射流程。本專案在民國104 年6-8 月進行新措施之護理 介入,並紀錄執行期間住院病童的靜脈重注射率與原因。專案實施後病房小兒靜脈重注射率從 36.6% 降至3.7%,不論是因注射部位潮溼或炎症反應所導致必須重注射的狀況都有明顯的改善。 除此之外,護理作業中因小兒靜脈重注射額外增加的護理工時也從每次19.8 分鐘降至10.7 分鐘。 在小兒靜脈重注射流程中增加無痛性保膚膜可以明顯改善小兒靜脈重注射的次數與降低不必要的 護理工時。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