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土木水利: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會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臺灣水資源利用效率初探
卷期 48:4
作者 周嫦娥
頁次 023-032
關鍵字 TSCI
出刊日期 202108
DOI 10.6653/MoCICHE.202108_48(4).0004

中文摘要

面對愈來愈嚴峻的水文條件,臺灣在水利建設和水資源政策上需持續出陳布新因應挑戰。為設定政策目標,監控和評估政策成效,本文參考歐盟國家常用的水資源效率指標,配合國內水資源現有資料,初步選定水資源利用指數、水資源生產力(國家和部門別)和人均生活用水量為水資源效率指標,並以2000~2019年台灣水資源資料計算指標值。由計算結果可知,水資源利用指數I顯示台灣水資源利用狀況逐漸改善,但仍處於「水資源具壓力」狀態。水資源利用指數II雖逐步下降,但指數居高不下,除顯示地下水長期超抽外,也表示水資源的蓄留能量仍不足以支應水資源需求。整體用水生產力、工業用水生產力、生活用水效率雖仍有改善空間,但皆有明確的效率提升跡象,此與政府部門推動多年的節約用水、廢水回收再利用等政策有關。農業用水生產力無明顯趨勢,表示其用水效率無明確提升現象,未來加強提升農業用水效率將是降低臺灣水資源壓力的重要環節。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