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Annals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核醫心臟血流灌注檢查最佳參數組合:田口方法的新應用
卷期 22:2
作者 王心怡蔡世傳林萬鈺陳昌褀
頁次 075-084
關鍵字 門控式田口方法心臟血流灌注核醫
出刊日期 200906

中文摘要

核醫心臟血流灌注檢查是目前最被廣泛使用於評估懷疑或證實為冠狀動脈心臟病人的心肌灌注掃描檢查。合併使用門控式造影方式,除原本能夠獲得的心肌各處血流灌注量影像之外,還能經由門控方式所收集到的資訊,計算出心臟在收縮期及舒張期時左心室的容積大小,進而根據此左心室容積大小的變化,計算左心室在每次心臟收縮時的射出分率(ejection fraction),正確評估心臟收縮功能。目前的標準檢查流程,均以西方人為對像制訂;由於儀器以及人種差異,直接套用不見得能得到最佳的影像品質。本研究針對臨床技術參數設定做最佳化調整,採用田口方法(Taguchi merthodology),以較節省人力、時間的條件,藉較少量的實驗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期能有效提昇門控式核醫心臟血流灌注檢查影像品質。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