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港灣報導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臺灣綠色港埠建置之研究
卷期 96
作者 陸曉筠李忠潘陳陽益薛憲文吳濟華黃紋綺林玲煥
頁次 026-032
出刊日期 201310

中文摘要

港口在人類歷史發展中扮演十分 重要的角色,亦創造世界百分之六十以 上的經濟產值,然隨著港口的快速發展 ,港埠開發產生環境汙染、土地閒置、 生物多樣性下降、棲地破碎等現象,均 對當地生態環境及人文社會造成不可 回復之衝擊。有鑑於此,歐、美、曰、 澳等國家領先提出「生態港(Eco- Port )」、「綠色港灣(Green Port)」理念,強調港埠發展除重視經濟效益,亦 應發展低汙染、提高生物多樣性、復育 環境、結合周邊社區利益等多目標性的 港埠營運模式。臺灣港務單位面對民國 101年轉型為公司化,及綠色環境政策 逐漸成為全球共同義務之趨勢,如何兼 顧經貿及調適各項環境衝擊、處理環境 汙染,並與自然共存,為其首要挑戰。
研究以高雄港作為示範港埠,並針 對臺灣綠色港埠的建置,分為港埠永續規劃、港埠永續建設、港埠永續經營管 理及港埠永續社會結構等四個面向,提 出合適的環境策略。港埠永續規劃為透 過整體空間的檢視,由港埠環境基礎資 料庫的建構,分析整體環境可能面臨的 問題,進而提出可適用於港埠空間的規 劃準則;港埠永續建設為檢視港埠中硬 體設施是否符合能源及環境友善之理念,並透過綠色港埠總體性評估指標, 衡量港埠整體發展的永續性;港埠永續 經營管理層面,首先探討臺灣港埠政企 分離後之權責,並初步建構臺灣綠色港 埠經營自評準則,提供港埠企業明確的 綠色環境改善方案,同時藉由獎勵措施 的搭配,增加航商推動綠色港埠之動力 ;港埠永續社會結構為透過空間分析, 劃分港埠地區的影響範圍,進而對潛在 的風險制訂分級及相對應的改善策略 。藉由此四大層面的評估檢視,推動臺 灣國際港埠成為環境友善、符合節能減 碳之綠色港埠,且希冀透過本研究之評 估程序及結果,協助港務公司擬定未來 永續發展及環境保護策略,並應用於臺 灣其他國際商港。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