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2008達利歐‧佛國際學術研討會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諷諭和表演:排演達利欧‧佛 《一位裸著身子,一位穿著燕尾服》 學習表演藝術
卷期 2008
作者 Bruce G ShapiroJoanna Chou
頁次 088-095
出刊日期 200810

中文摘要

義大利籍之諾貝爾文學得主Dario Fo的戲劇以兼具劇場動力以及社會和政治諷 刺的創作聞名於世。Dario Fo的風格信奉義大利丑劇也就是即興喜劇的傳統而身為 演員跟劇作家,Dario Fo結合法國莫里哀、英國諾維•考沃,無聲片中歷久不衰的 丑角,以及美國雜耍的隨性喜劇還有早期現場廣播和電視節目等特色。Dario Fo就 像獨具創作力的天才,他自編自演寓言、喜劇小品及故事等。 就所有劇場歷史性和重大性的運動和名人而言,Dario Fo不朽的傳奇是他的 創作而非他的演出。不同於劇本可以永久流傳,表演的短暫特質產生的只是舞台 上的一種幻想,一種曇花一現的意象。就某方面而言,Acting這個特別的字代表 著表演的短暫本質,因為” acting”可以是”暫時的、臨時的”意思,例如acting chairperson臨時主席或acting president代理總裁。因此演員不是永久而是短暫的藝 術家,是產生真正非凡藝術事件的暫時替身。 當我們閱讀Dario Fo的劇本時,他並沒有真正在我們面前表演出他的劇本中所 要傳達的訊息,因此我們沒能真正欣賞到他那具創意天份的表演因素。此外,同 期的表演者特別是在非西方國家,他們無法自然而然地熟悉隨興喜劇的經典,而 這經典正是Dario Fo身為表演者極為重視的性格。Dario Fo最為人知的兩齣劇作, 《無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以及《不是付不出來,是不要付!》(台譯:《沒錢, 絕不付帳》)就常看到詮釋的不足。甚且,那些劇本中的一些話題式和基督教式的 暗示並未被完整或良好地翻譯成其他語言或社群中。因此,Dario Fo劇本的演出多 半只表現出的這位天才粗淺的那一面,只蜻蜓點水出他的劇場特色。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