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臨床心理學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自閉症兒童之心理特質及功能衡鑑、關聯性與比較
卷期 7:1
作者 葉香君許哲維簡苑玲翁嘉駿鄭暘融李河眉海盧娜羅玉君張恆愛周以焮胡中凡
頁次 001-001
出刊日期 201306

中文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在於針對具有自閉症疾患的兒童個案進行特定心理功能衡鑑以檢驗自閉症兒童心智功能與心理特質間相互影響狀況。同時比較自閉症兒童與正常發展兒童之間的異同,以期對自閉症兒童的行為、心理特質及認知能力有更深入的瞭解。 本研究的架構以評估自閉症兒童認知功能(包括語言、智力)與氣質為基石,並檢驗自閉症兒童由照顧者、教師與同儕所得到社會支持與教養方式,此外也將評估自閉症兒童的外在表現(包含問題行為,例如攻擊行為、不服從行為等),以期能在評估之後了解自閉症兒童在認知功能、社會支持與外在表現上的關係。研究中一併比較正常發展之兒童在相對應各個心理向度上與自閉症兒童的差異。 本研究所探討的個案是學齡中高功能自閉症兒童,性情活潑外向。該自閉症兒童語言能力相較於一般兒童會有所缺損,但智力高於一般正常發展。研究同時發現在Thomas和Chess (1977)所編製的氣質風格量表中9個向度中,自閉症兒童在活動量、規律性、適應性、注意力分散度、堅持度、反應閾及反應強度會與一般兒童有所差異。推論自閉症小孩其行為表現與一般小孩不同之原因為從同儕處得到的社會支持上較少。而父母教養方式是以開放式為主,相較於封閉式,發現可減輕自閉症兒童症狀的嚴重度。本研究與過去發現一致,發現自閉症兒童由於生理上的發展受限以致於在社交溝通上會產生困難而產生一些偏差的行為問題,例如:易怒、過動、攻擊等。(王大延、曹瓊純,1998)。雖然個案研究在結果的外推性上有所困難,但針對個案進行深入的探討,必然能對未來自閉症的研究能有所貢獻。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