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致理法學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隱私權法理之探討-以我國司法院釋字第 603 號解釋為例
卷期 6
作者 黃琬珺
頁次 063-089
關鍵字 隱私權司法院指紋案憲法解釋依法而治
出刊日期 200910

中文摘要

本文主要討論我國隱私權之法理概念。隱私權在法律保障架構上應如何定位,不僅涉及隱私權之法理價值,亦涉及個人權利與國家權力之關係。司法院釋字第603 號解釋,將戶籍法第8 條「強制按捺指紋」宣告違憲,揭示了我國憲法保障基本人權的精神,對於憲法非列舉之基本權利,如隱私權等,大法官藉由人性尊嚴之信念將它涵攝於整個憲政基本價值之中,體現我國隱私權在法律概念上之意義。本文經由檢視我國隱私權在憲法上之解釋,以及學者們對於隱私權法理上之探討,嘗試分析歸納我國隱私權之法理意涵。指紋為科學鑑定之重要證據,屬於資訊隱私權範疇,隨著通訊及網路科技的進步,資訊隱私權嚴然成為全世界討論爭吵之問題。是此,本文由探索大法官對「指紋案」的隱私權論證,包括判決爭點與解釋理由之分析,據此對我國隱私權之法理基礎作一分析。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