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書畫藝術學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北美館「藝術介入社區」案以102年活動為例
卷期 16
作者 盧瑞珽
頁次 145-174
關鍵字 藝術介入社區藝術進入社區社區藝術
出刊日期 201407

中文摘要

臺北市立美術館從98年開始舉辦「藝術介入社區」活動,先後由謝小韞及黃海鳴兩位館長的領導之下,擴增了美術館與社區藝術活動的空間。結合了公部門、計畫主持人、藝術家及社區居民等一起打造都會風情的生活美學。第一、二屆同樣以「社區藝術在我家」為活動主題,第三、四屆分別以「臺北藝遊社區」、「綠藝臺北」為主題,四屆共累積了41個社區參加。
本文簡述歷屆活動概況,並以102年活動案例為主,內容為:舉辦「社區經驗交流會」,開展視野與對話,並徵選出8個社區參與第二階段的「社區藝術工作坊」培訓課程,增進共同合作及藝術創造的能力。並邀請藝術家進入社區輔導創作,最後以「成果發表會」展現出各社區的藝術特色,發揮全面性藝術進入社區的實質意義。本研究以案例進行介紹以上活動的歷程、實施及成果,並進行檢討、分析,最後提出具體建議事項。
筆者以館員身份參與美術館結合里長及社區發展協會等社團,推展社區藝術創作活動,從藝術、社區、介入等面向切入,逐一呈現北美館「藝術介入社區」活動的歷程,並佐以活動紀錄圖像,最後分享合作的社區藝術創作成果,提供藝術文化公部門或學校與社團的合作經驗參考。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