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大歷史學報 CSSCITH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臺灣的西洋史研究, 1950-1995
卷期 21
並列篇名 The Study of Western History in Taiwan, 1950-1995
作者 楊肅獻
頁次 295-338
關鍵字 THCITSCI
出刊日期 199712

中文摘要

西洋史的研究與教學在史學工作上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尤其是在「地球村」已隱然形成,史學界紛紛高唱「世界史」的今日,在人類文明史上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西洋文化更是歷史研究不可忽略的課題。不過,在過去幾十年,西洋史在台灣似乎並未受到學界太多的重視,其發展面臨相當大的侷限,明顯地只是處在歷史學界的邊緣。台灣的歷史研究一向以中國史為重心,晚近台灣史亦漸成為顯學;至於西洋史,則由於研究環境不佳,側身其間者鮮,其在台灣歷史學界似乎只是聊備一格,無足輕重。然而,西洋史研究在台灣雖然成績有限,卻也不是一片空白。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嘗試對過去四十幾年來台灣在西洋史研究方面的狀況,進行初步的整理與分析,俾供關心台灣西洋史之未來發長的史學同道參考。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