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大歷史學報 CSSCITH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戰後臺灣儒學的保守思想傾向--以「孔孟月刊」為中心
卷期 21
並列篇名 The Conservative Tendency in Postwar Taiwan Consucianism: With Focus on Confucius and Mencius Monthly
作者 黃俊傑
頁次 273-294
關鍵字 THCITSCI
出刊日期 199712

中文摘要

這篇論文寫作的主旨,在於探討戰後臺灣思想界中與官方關係密切的《孔孟月刊》(一九六二年九月創刊),所呈現的戰後臺灣儒學的一個重要側面─強烈的保守思想傾向。本文所要探討的問題有三:(1)在戰後臺灣特殊政治脈絡之下,《孔孟月刊》的社論作者關心的問題之量化趨勢如何發展?(2)《孔孟月刊》的社論作者在諸多論文中呈現何種思想傾向?(3)這種思想傾向有何中國文化史及當代政治史的根源?為了有效地進行這項分析工作,本文除第一節引言之外,第二節以《孔孟月刊》每期所發表具有社論性質的〈論壇〉作為基本史料,從量的觀點觀察〈論壇〉〉所刊論文內容之變化趨勢。第三節則就〈論壇〉論文之內容,分析其所呈現的保守主義思想傾向的四個面相。第四節則進一步探討〈論壇〉文字之保守主義傾向的根源─一元論思維模式與政治力的滲透。第五節則提出若干結論性的看法。本文分析《孔孟月刊》的社論,呈現強烈的保守觀點,歌頌當權政治人物、肯定傳統之特殊性並以之作為反抗西方文明的工具、拒斥政治體制的改革等,都是這種保守主義的突出面相。這種保守思想雖根源於中國傳統思想中的一元論思維模式,但更直接的因素則是來自於政治權威的干預與指導。從《孔孟月刊》這個個案,我們看到了戰後臺灣思想的發展,確實受到「權力」的滲透與扭轉。但是,這種「國家儒學」在一九八七年七月戒嚴令廢除之後,隨著臺灣的「民間社會」浮現而必須面臨轉型,甚至將隨風而逝。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