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大歷史學報 CSSCITH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方豪與現代中國史學研究的轉變
卷期 21
並列篇名 Professor Maraus Fang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Historical Studies in Republican China
作者 李東華
頁次 261-272
關鍵字 THCITSCI
出刊日期 199712

中文摘要

方杰人先生豪(1910~1980)去世已近十七年。筆者以方師在現代中國史學上之地位為題,草成此文,以探索方師在當代中國史學轉變中所扮演的角色。方豪一生毫無疑問是史料學派陣營中的一員健將。他遠承明清之際西洋教士治學的科學方法,近接當代實證主義者胡適「大膽假設,小心求證」之考據癖,一生服膺歐陸科學史派傳人傅孟真「近代的歷史學只是史料學」的箴言,復自乾嘉考據學傳人陳援菴習得「采山之銅」、「竭澤而漁」的功夫,益以本身過人的外文基礎,豐瞻的教史知識,樂此不疲的長期從事「歷史專題研究」寫作,累積了豐富的研究成果。在本世紀三、四十年代「史料學派」主導中國史學界時,他浮沉其中,自得其樂。當一九四九年中國大陸易手,「史觀學派」隨之吞噬了整個大陸史學界,史料學派主流來臺灣後,亦因前述種種因素的影響而日趨式微。在這關鍵的轉變時期,方豪發揮其「近身之學」及蒐尋史料的超人功夫,開拓出一條新路,撐持捍衛「史料學派」的陣營。從這個角度來看,個人認為方豪是史料學派理論最佳的闡釋者與實踐者,稱其為臺灣,甚或中國史料學派的最後一人亦不為過。他所贏得的「新會學案第一傳人」雅譽,實當之無愧!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