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大歷史學報 CSSCITH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西周王權的成立及其相關之制度
卷期 21
並列篇名 The Formation of Westem Chou Kingship and Its Related Institutions
作者 葉達雄
頁次 1-17
關鍵字 THCITSCI
出刊日期 199712

中文摘要

西周王權的成立是從武王滅商以後開始的。但是武王之所以能夠滅商,並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經過數代的苦心經營的結果。從古公亶父遷到岐下周原開始,就立下了「翦商」的宏願。經過了季歷,到文王時代,就三分天下有其二了。文王在位期間就已經稱王了。武王滅商之後,立下一些制度,諸如:分封制度、祭祀禮儀、朝見儀禮等等均是。
一九七六年二月在陝西岐山縣鳳雛村發現了一組宮殿遺址。這組宮殿遺址,南北長45.2公尺,東西寬32.5公尺,總面積有1469平方公尺。整座建築基址是座北朝南。這座宮殿基址是以前、中、後殿與前堂、後室、東西門塾、東西兩列廂房、迴廊以及過廊所組成。由於此座宮殿遺址的出土,使我們瞭解周王處理朝政、舉行祭祀、婚喪大典以及朝見諸侯等等之情景。
周人祭祀頻繁,舉凡天、地、社稷百神、祖先、山川、馬祖、田祖,均在祭祀的行列,其中,祭天則是周王的特權,諸侯是不能祭天的,只有魯侯因周公的關係,特別允許魯侯在其境內祭天。祭天,也就是禘祭,一般是在郊舉行的,但亦有在宮殿的「中廷」舉行。另外,祭祀祖先也都在宗廟舉行。
諸侯受封之後,必須到宗周來朝見周王,而周王即位,諸侯也必須來朝見。最後,周王賞賜或冊命諸侯,卿大夫亦有一定的禮命,此謂之廷禮。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