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大歷史學報 CSSCITH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南島志」簡介
卷期 19
並列篇名 A Brief Note on Ryukyu Gazeteer Nan-Tao Chih
作者 陳捷先
頁次 201-218
關鍵字 THCITSCI
出刊日期 199606

中文摘要

臺灣學界常用「南島」一詞,此詞幾乎不見中國古書,但日本早在幾百年前即已使用,如新井白石(1657~1725)的《南島志》一書。新井白石乃日本江戶中期朱子學者兼政治家,《南島志》為其晚年名著。《南島志》全以漢文寫作,仿照中國傳統方志舊圖經體例,因事立目,分述琉球大事,大量引用中國正史與文集,改正早期錯誤史實甚多。但此書鉛印本手民誤植之處頗多,是其缺憾。新井白石以「南島」一名稱琉球,用來證明日本與琉球之間古遠的從屬關係,淡化琉球與中國的情誼。又受到傳統中國方志史學影響,寫作此書寓含「輔治」之意,富有愛國熱情。也因如此,書中避談日本倭寇,甚至將倭寇歪曲成中國海賊。總之,《南島志》成為古琉球最早有規模的一部方志,有其研究價值。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