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大歷史學報 CSSCITH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明成祖的繼承權位風波論
卷期 19
並列篇名 A General Treatise on the Succession to Emperor Ming Cheng-Tsu's Throne
作者 張奕善
頁次 139-177
關鍵字 THCITSCI
出刊日期 199606

中文摘要

明成祖(朱棣)父子四人因繼承權位問題,在處理上出現矛盾而衍生許多枝節。因本身的職責與接觸,文武大臣各有擁立的對象。然在封建體制下,春秋傳統的嫡長繼承與文致太平的共識,朱棣雖曾嘉獎赫赫戰功的高煦,浦子口鏖戰之後兼且說過:勉之,世子多疾。仍不敢違反傳統,最終冊立嫡長的高熾為皇太子。此後,兄弟之間暗湧不斷。多少大臣受到株連,而解縉則受誣讒至喪命。漢、趙二王行為乖張,媒孽之下,太子瀕于危傾者再。及真相大白後,很諷刺的,太子竟關愛兩弟有加,力為救解,免於削籍。癥結所在,朱棣有內咎,冊立不夠明確,助長二子覬覦儲位之心,純因一言僨事而不知收拾。古人所云: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衡諸繼承權位的風波,誠不謬也!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