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大歷史學報 CSSCITH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崔與之與晚宋政局
卷期 19
並列篇名 Ts'ui Yu-Chih and the Late Sung Politics
作者 王德毅
頁次 123-138
關鍵字 THCITSCI
出刊日期 199606

中文摘要

南宋後期的歷史,學者治之甚少。一方面由於理宗以下之三朝所留下的史料遠較前四朝為少,幸存於今日的也相當零散。二方面,寧、理、度宗三朝一直是權臣專政,政治非常黑暗,己經喪失了所賴以立國的仁義精神。自史彌遠至鄭清之,再至史嵩之,相臣專權弄勢長達四十年,宋室已經病入膏肓,難以救治了。南宋時,嶺南距行都較遠,能夠中進士且又仕至參政、宰相者尤為少見,崔與之(1158~1239)可算是僅有的一位,他的言行事功與其在當時是非不分的政局中如何自處,尚沒有專文討論的,本文的提出,或能稍補一二。觀崔與之的生平,確是一位有為有守的士大夫。南宋後期,朝綱不振,政風貪瀆,已失去了立國精神。與之制置四川,離任時絲毫不取,實在難能可貴。真德秀和皮龍榮都異口同聲的稱揚與之的廉操,上疏朝廷,力言應加甄錄升遷,以獎廉隅,奈何理宗得位不正,私心又太重,怕正人君子入朝直言。至於與之毅然獨任平廣州兵變之事,乃是不忍見鄉里百姓飽受荼毒,及平定後,即力辭廣東經略安撫使之任,甚至詔拜參政、右相,亦辭至七、八次,前後凡上十三疏。其內心所堅持的義理是很嚴正的,在那個時代,實在是太難得了。後來文天祥看到崔與之三十年前談國政議邊防的書帖,赫然發現竟與三十年來歷史之發展相吻合,不能不讚佩與之的先見。可見南宋不是沒有人才,只是庸主不辨忠奸,致權臣誤國,敗壞綱紀,絕對不會起用一些直臣,而真正的人才也決不可能仰望風旨,道既不同,又何必共事相謀呢?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