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臺大歷史學報 CSSCITH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中國中古時期君臣關係初探
卷期 21
並列篇名 A Study of the Prince-Minister Relationship in Mediaeval China
作者 甘懷真
頁次 19-58
關鍵字 中國中古時期君臣關係THCITSCI
出刊日期 199712

中文摘要

本文從官僚制度的演變、士大夫社會的形成,和儒學的傳播三方面考察中古時期的君臣關係,並試圖指出君臣關係並非自成立以來一成不變,在不同時空脈絡中君臣關係會承繼之前的制度,並衍生出新的意義,其亦有必須面對處理的現實問題。
 皇帝制度成立後,官僚集團的私人性質逐漸消失,而選舉制度開始實行,國家登錄大量非皇室家臣的官吏,這些官員如何與皇帝產生關係,其下屬對長官、對皇帝又以何身份自處為本文關注焦點,研究側重在新的人際關係如何發展,並在國家行政中制度化,制度化後又面臨哪些矛盾。
  君臣關係的建立必須透過「策名委質」的儀式方告確定,但官僚組織擴張使得皇帝與臣下不可能盡行此禮,因此引發純臣與否的爭議。一方面律令制愈趨嚴格,使得官僚制度運作有法可循,一方面將君臣關係與儒學「忠」、「孝」觀念結合,使之成為概念上的規範,推廣君臣等同父子關係則將人為成分轉為自然。
  士大夫社會的形成亦影響君臣關係發展,士人間強調對等的身份,以及長久相處所累積的「恩義」,使得長官僚佐間的君臣結合摻進私化因素。但君臣關係的私化造成臣僚與故君、現在的長官間相處的矛盾。忠孝同質也促生在國家體制內的家,如皇室自身該如何處理皇帝、皇后與其父親行禮的辯論。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