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教育研究月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高中職社區化的關鍵性議題
卷期 107
作者 邱玉蟾
頁次 036-047
出刊日期 200303

中文摘要

2000年3月教育部首次提出「高中高職社區化實施計畫」草案函報行政院,行政院函覆可試驗推動。教育部經過檢討與修正,宣布將高中職社區化的推動時程分為準備期及中程計畫兩階段。準備期第一年為90學年度,第二年為91學年度。中程實施計畫預計由92學年度起至97學年度止共六年。
91年3月教育部於檢討90學年度的問題後,提出「高中職社區化推動方案修正版」,作為準備期第二年(91學年度)的實施準則。對照準備期第一年,教育部提高推動組織的層級至政務次長層次、進行實施前經費的整合、聚焦在社區合作專案的推動、明確規範社區合作專案的定義及規劃推動程序、全國在15個登記分發區之範圍下分別規劃合作社區範圍,共形成66個社區合作專案、要求國立高中職全部參與、開始進行相關議題及配套措施之專案規劃,這些措施使得高中職社區化工作叉朝「多元適性教育環境」和「學習社區」推進一大步。
自90學年度推動高中職社區化以來,由於高中職校、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乃至於社會各界對於「高中職社區化」整體政策認知不一,教育部推動之方向及架構尚不明確,因此引發不少疑慮。本文擬就高中職社區化幾個關鍵性議題,一一釐清觀念,並說明具體可行之推動作法,以凝聚大家的共識。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