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護理雜誌 MEDLINEScopus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帕金森氏病患者之疲憊感及其相關因素探討
卷期 56:5
作者 許華雲陳振智黃子庭翁意欣陸清松
頁次 049-059
關鍵字 帕金森氏病疲憊感睡眠品質憂鬱MEDLINEScopusTSCI
出刊日期 200910

中文摘要

背 景 疲憊感是帕金森氏病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但在台灣相關的文獻較缺乏。
目 的 本研究目的在瞭解帕金森氏病患者之疲憊感及其相關因素。
方 法 採用橫斷式相關性研究設計,以立意取樣方式於北部某醫學中心,選取100位帕金森氏病患者;採皮爾森積差相關、獨立樣本t檢定、卡方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逐步複迴歸分析與邏輯斯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
結 果 研究結果發現:帕金森氏病患中:⑴ 46%有疲憊感;⑵帕金森氏病的症狀、病程分級、每日服用L-dopa劑量、睡眠品質、憂鬱與疲憊感呈顯著正相關,但日常生活功能與疲憊感呈顯著負相關;⑶憂鬱是疲憊感的重要預測因子可解釋總變異量的45.0%;⑷有憂鬱傾向者產生疲憊感的機率是無疲憊感者的5.375倍。
結 論 帕金森氏病患者的疲憊感是常見但又常被忽略的問題,本研究顯示:帕金森氏病的症狀、病程分級、每日服用L-dopa劑量、睡眠品質、憂鬱、日常生活功能與疲憊感呈顯著相關性,臨床醫護人員宜將疲憊感列為帕金森氏病患者之常規性評估,以提昇帕金森氏病患者照護品質。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