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本土心理學研究 TSSCI

  • 加入收藏
  • 暫不開放
篇名 生活受苦經驗的心理病理:本土文化的探索
卷期 10
作者 余德慧
頁次 69-115
關鍵字 詮釋現象學說病心理語言置身於世生活世界精神科語言TSCITSSCI
出刊日期 199812

中文摘要

本文主要是將精神疾病放到生活世界來研究,使我們能夠從生活世界的觀點來觀看精神病理。這樣的論述的目的是在「重新返回」科學尚未佔領的生活經驗(pre-scientinfic experience)領域,使生活經驗的知與識重新被掌握,不但是對精神病理的理解的釐清,而且如何使中國傳統的病理知識重新被開啟。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本文採取生活語言的敘說知識論,以詮釋現象學的觀點,將中國人「敘病」、「講病」與「說病」的心理學意義加以說明,以期使病者的生活狀態(即置身)的受苦經驗主體得以顯露。但是,若要使這樣的分析成為可能,首先泌須對被醫學化的心理語言加以解構,使心理語言不再被精神科語言同化,而第二步則在於重新將心理語言放回生活經驗,才能使心理語言自身得以彰顯「敘病」者的生活經驗。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