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本土心理學研究 TSSCI

  • 加入收藏
  • 暫不開放
篇名 大陸認知心理學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卷期 4
作者 彭聃齡
頁次 183-223
關鍵字 認知的統一理論認知的神經機制應用認知心理學人工智能與計算機模擬認知發展思維與問題解決記憶中文的認知知覺與模式識別認知心理學TSCITSSCI
出刊日期 199508

中文摘要

本文概述了中國大陸近13年來認知心理學研究的現狀,並對未來的發展進行了展望。文章分三部分,第一部分:認知心理學在中國大陸的傳播;第二部分: 認知心理學研究的一些重要領域,包括知覺與模式識別,漢字識別、記憶、思維與問題解決、中文句子與課文理解、認知發展、應用認知心理學的研究、人工智能與計算機模擬的研究等;第三部分:對未來發展的展望。在第三部分中,作者討論了中文認知的研究、認知的神經機制的研究,人工智能與計算機模擬,認知發展的研究和認知的應用研究。作者預測,在21世紀的心理學研究中,中文認知的研究將是一個最活躍、最有生命力、最重要、也最富吸引力的研究領域。在本文的末尾,作者還從現代心理學發展的角度,討論了建立認知統一理論的重要性。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