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中國大陸研究 TSS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中共「十五大」後之國有企業改革
卷期 41:4
作者 葉章美
頁次 003-016
關鍵字 現代企業制度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企業集團國有企業「抓大放小」策略企業兼併職工下崗TSSCI
出刊日期 199804

中文摘要

一九九七年九月,中共「十五大」對於國有企業改革的思路轉變為強調生產力,運用股份制明晰產權,著重於健全國有經濟的實體。「十五大」後之國有經濟明顯主現「兩極分化」的趨勢,r放小」的問題不再是中央關注 的焦點,而如何「抓大」將成為改革國企長期的主要課題。規模化和集約化是大企業發展的主要目標,國際化則是大企業的最終追求目標。因而通過破產、兼併及以資本為紐帶組建大企業革固,是中共下一步政策著力的重點,在中央的強力支持下,知名而績優的企業,實現他成本擴張,將成為結構調整的受益者。

本文旨在探討大陸固有企業為何須要從七0年代即開始進行跨世紀的改革,而中共「十五大」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何以均視國企改革為徑改的重點?烏解答此二項問題,本文將從下列四點逐一分析:(1)國企經營所面臨的難題;(2)國企改革的策略; (3)改革過程所衍生的問題;以及(4)改革困難的癥結和隱憂。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