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中國大陸研究 TSS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中共「行政監察法」評析
卷期 41:4
作者 吳秀玲
頁次 039-048
關鍵字 監察行政監察行政紀律合署辦公TSSCI
出刊日期 199804

中文摘要

一九九七年五月九日,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通過「行政監察法」為恢復建制尚不滿十年的中共行政監察制度奠定了法制化的基石。本文昌在探討該法的體系、特色、問題,並以中共國務院於一九九0年十二月九日公佈施行之「行政監察條例」為評比的參考依據。

筆者認為:「行政監察法」基本上不脫「行政監察條例」的框梨。但「行政監察法」卻具有概念較為明確、強調走群眾路線、分工較為清楚、注重監察工作的專業性等四項特點;至於該法的主要問題在於因中共行政體制混沌交錯,導致黨政分際不明。畢竟在層層節制、環環相扣的行政監督象統中,行政監察僅是其下的一個次級率統,尤其自一九九三年實施黨的紀律檢童和政的行政監察合署辦公以來,行政監察制度如何與其他監督環節相扣,並維持自主迫而繼續有效運作,仍有待觀察。

「行政監察法」之公佈施行,誠為中共行政監察制度的一件大事,但僅從該法尚不足以瞭解其全豹,茲以本文為研究噶矢,以深入探討此一制度。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