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中國大陸研究 TSS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香港首屆立法會直選與政黨體系的發展
卷期 42:2
作者 梁玉英
頁次 003-018
關鍵字 比例代表制投票率比例性偏差政黨效應政黨體系TSSCI
出刊日期 199902

中文摘要

香港的立法機關雖然在一九九一年才舉行第一次直選,而且直選議席迄今僅佔總席位的三分之一,但不可否認立法機關直選是促進香港政黨體系發展的主要推動力。一九九一年及一九九五年的立法局直選分別採用複數選區相對多數決的全額連記法和單一選區相對多數決,一九九八年的首屆立法會直選則改採比例代表制中的名單比例代表法,中共及特區政府堅持使用這一種選舉制度的主要原因是有效降低民主黨的席次率以及確保「行政主導」體制得以繼續順利執行。首屆立法會採取比例代表制的結果,除了投票率大為提高外,過去的比例性嚴重偏差情況已大為改善,政黨效應則持續擴大。選後香港的政黨體系已逐漸發展成為一個溫和的多黨體系,但大部分的政黨必須面對內部分裂、路線調整和開拓票源三方面的問題。當前香港的貧富差距日漸拉大,社會分化程度也略為增加,但不致於令到現階段的溫和多黨體系轉變為扭端多黨體系,但比例代表制保障小黨的誘因令到政黨分裂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