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中國大陸研究 TSS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中國大陸金融改革的沿革與進展
卷期 42:2
作者 陳伯志
頁次 029-049
關鍵字 金融改革金融體制金融政策金融監督管理TSSCI
出刊日期 199902

中文摘要

中國大陸的金融改革二十一年來已有相當的進展。一九九三年以來正朝向市場經濟化邁進,各類金融市場有了一定程度的發展。尤其是上海近年來已朝國際金融中心目標努力,而深圳也正朝發展離岸金融中心努力,而且兩地的證券市場也有了一定的規模。大陸經濟貨幣化的程度和直接金融的比重也有所提高,而且金融宏觀調控的工具也走向多元化。

但是,近年來大陸金融體系也暴露了許多問題。特別是金融法制尚不健全、金融監管仍舊薄弱、人民銀行在貨幣政策操作上獨立性還不夠、金融業不良債權過高而體質十分脆弱、證券市場仍舊落後、金融秩序混亂、一些金融機構違法違規經營。

而一九九七年七月東亞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由於大陸保有雄厚的外匯存底,外債85%以上屬中長期,以及當局採取嚴格管理外匯措施等主要因素,而穩住了人民幣匯率和受到較小的衝擊。但是為了慎防內部潛在的金融危機之引爆,上述這些問題愈加受到重視。

本文,擬對近年來尤其是九七年爆發東亞金融危機以來大陸金融改革的進展及依蓄存在的主要問題加以整理,並展望今後大陸金融改革應走的方向。為了解決大陸金融體系的各種現存問題,筆者認為今後大陸金融改革方向必須:加速完善資本市場與貨幣市場、加強中央銀行監管能力和獨立性、建立金融機構的自我規範體系、以及徹底整頓銀行﹒信託業。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