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漢學研究通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A Portrait of Five Dynasties China: From the Memoirs of Wang Renyu (880-956)
卷期 33:4
頁次 030-033
出刊日期 201411

中文摘要

A Portrait of Five Dynasties China: From the Memoirs of Wang Renyu (880-956)(《一幅五代時期的中國畫像: 王仁裕見聞錄,880-956》)給史學界提供了一個獨特的 角度研究中國五代時期的歷史。作者Glen Dudbridge 是牛 津大學的榮退教授。他的研究領域包括中國傳統敘事、 中國宗教與鄉土文化、中國史學史、歷史文獻目錄。他 所出版的學術著作中,有對中國中世紀散失之書輯佚的 專著,如Lost Books of Medieval China: The Panizzi Lectures 1999 。Dudbridge 教授的學術成就顯示了他在鉤沉、研究 中國古籍方面的造詣,本書再次展現了其學術上的深厚 功底和獨特的視角,兩者結合成就了這一部與官方主流 史書不同的五代時期的中國社會歷史。以Dudbridge 之 見,官方文件和主流史料所記載的,只是「官方的文明 史」,在這樣的歷史敘述中,個人的經歷和聲音在很大 程度上會被忽視。因此,他以王仁裕的筆記小說《王氏 見聞錄》及其從宋初百科全書《太平廣記》中摘錄出來 的《玉堂閑話》為主要資料來源,加上王氏的墓誌銘, 從一個不同尋常的角度描述了五代時期的中國歷史、社 會和文化。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