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國立高雄海洋科技大學學報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台灣量販產業物流系統特性之探討-以台糖量販和家樂福為例
卷期 29
作者 溫源鳳王品茜洪彩萍
頁次 089-112
關鍵字 物流系統特性供應鏈管理量販店
出刊日期 201503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內量販產業物流系統特性,本研究以台灣具有代表性量販店-台糖量販店和家樂幅為研究對象,透過深度訪談方法探討其內部物流系統、外部物流系統和物流資訊系統,藉此分析出此兩大量販店之間的物流系統有何異同及其優缺點。本研究內容可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分針對兩大代表量販店之物流資訊系統之運作方式作一探討,以了解量販店賣場的訂單、交貨及驗收資訊流之實務運作情形;第二部份在探討兩大代表量販店之外部物流系統,針對國內量販流通業所有下游廠商之商品運送方式進行調查;第三部份是在探討量販流通業的內部物流系統方面,針對兩大代表量販店之收貨作業、供貨、補貨作業及庫存管理方面作分析比較,找出其間之優劣點。根據個案分析結果顯示出量販業者與供應廠商間具有健全的物流資訊系統者,較能提高運作效率,並提昇物流品質、速度、服務、彈性等競爭優勢。在內部物流系統方面,皆採一般傳統定時巡迴方式來補貨,但台糖量販會定時查看庫存量以備與廠商訂貨;而家樂福則有無線電來呼叫補貨,可使補貨更有效率。在外部物流系統方面,物流中心是一個未來的趨勢,因為物流中心能縮短通路,提升物流作業上的效率。而與物流中心合作可提昇運輸效率,達到卓越的庫存管理及降低整體物流成本。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