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科儀新知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以雷射為基礎的分子影像質譜法
卷期 203
並列篇名 Laser-Based Molecular Imaging Mass Spectrometry
作者 蘇鴻謝建台
頁次 007-016
出刊日期 201506

中文摘要

質譜儀 (mass spectrometer) 因受近代蛋白質體學 (proteomics) 與代謝體學 (metabolomics) 興起之影響,為 要能偵測到生物體液中所存在極複雜、極微量的生化分子,在製造商及學術界長年努力之下,質譜儀性能 不論是在靈敏度、解析度、甚至準確度上,均有近萬倍、甚至數十萬倍的提升。較諸多現在眾多的分析儀 器中,質譜儀因具有超高之分析功能,因此在現代科學研究領域上,已成為最重要且不可缺少的分析工具 之一。而近代以質譜儀為基礎,也有許多突破性的分析技術被開發出來,其中最著名的技術之一,就是分 子影像質譜法 (imaging mass spectrometer, IMS)。分子影像質譜法可在不需要任何化學或生物標記、或是 抗體鍵結下,可直接對生物組織表面進行雷射掃描。而每一雷射掃描,可將存在一面積極小的組織區域內 之許多生化分子游離,這些生化分子離子在以質譜儀檢測到後,會被存為一張質譜圖。所有得自該組織切 片不同區域的數千、乃至數萬張質譜圖,可再進一步以電腦軟體分析這些質譜圖,並表現出具不同質量之 分子離子在切片上分布的分子影像圖。由質譜分子影像圖的分析結果,可得到一組織切片上特定生化分子 之分布 (包括生化分子是否存在以及其強度比例),再結合病理顯微診斷結果後,可找出一組織切片中與疾 病或是腫瘤區域有密切關聯的生化分子。雷射因可聚焦到非常微小的範圍,因此是現代分子影像質譜分析 中之重要的工具,本文主要目的,即是介紹以雷射為基礎的分子影像質譜法。

英文摘要

Due to the rise of proteomics and metabolomics, mass spectrometry has played an important role in many areas. One innovative application of mass spectrometry is imaging mass spectrometry (IMS) which is a label-free bioanalytical technique. The molecular imaging obtained by mass spectrometric analysis directly reveals distribution of specific biochemical compounds on clinical tissues. Combining IMS with pathological diagnosis will be helpful in discovering cancer-related biomarkers. In this paper, laser-based molecular imaging mass spectrometry will be introduced.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