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漢學研究通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華裔學志》:走過八十年歷史的期刊與漢學機構
卷期 34:4
並列篇名 Monumenta Serica: 80 Years of the Sinology Institute and Journal
作者 黃渼婷
頁次 020-029
出刊日期 201511

中文摘要

《華裔學志》的歷史與輔仁大學以及聖言會不可分割。1933 年聖言會從本篤會的手中接管了北平的輔仁 大學之後,即積極地希望在興辦高等教育之際,透過傳教、文化以及民族學等知識,深入理解中華文化並成為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如此的想法獲得了當時北平輔仁大學第一任中國籍校長陳垣先生的鼎力支持。1935年,《華裔學志》在聖言會第一位漢學家鮑潤生神父 (Franz Xaver Biallas, 1878-1936)與輔仁大學陳垣校長 (1880-1971)的合作之下於北平誕生。當時輔仁大學 校長陳垣相當重視這份刊物的出版,親自為這刊物選定中文刊名「華裔」二字,意指華夏裔遠之邦,西文期刊名Monumenta Serica,為拉丁文,中文翻譯為「絲域的史跡」,其中絲域二字代表中國,因此可解釋為「華夏的記錄」。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