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台灣社會研究 THCITSS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重探台灣戰後農村土地改革
卷期 98
並列篇名 Taiwan’s Postwar Land Reform Reconsidered
作者 瞿宛文
頁次 001-009
關鍵字 THCITSSCI
出刊日期 201503

中文摘要

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日,在多數後進國家中土地分配之不均仍然 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例如拉丁美洲各國農地分配的吉尼係數多落在0.8- 0.9 範圍,接近於(吉尼值為1 的)完全不平均的狀態,因此如巴西至今 仍有參與者超過百萬的無地農民運動在活躍著,雖說其他後進地區農 地分配不均的程度會低於拉美,但也多有類似問題。國際學界對於如 何因應此不均狀況雖有不同的意見,對於土地改革的可行性也必然有 爭論,然而多半會同意這狀況不單使得拉美及其他後進地區貧富不均 社會分化外,更妨礙經濟發展的進程。 相較之下,台灣在戰後初期成功實施農村土地改革的成績就更顯 得突出耀眼,尤其是因為台灣不單成功地實施了農村土地改革,改革 後農業生產持續成長,而「以農支工」策略下工業生產更是突飛猛進, 使得台灣逐步從傳統農業社會成為現代化工業社會,而所得分配也維 持在較為平均的水準。因此,數十年來,台灣土地改革的經驗一向是 其他後進國家亟於學習的典範,而為了因應眾多國外取經者的需求, 國府甚至於1960年代設立了土地改革紀念館與土地改革訓練所,來介 紹並推廣台灣的土改經驗。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