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2007亞里斯多芬尼斯學術研討會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亞里斯多芬尼斯作品的喜劇精神對於我國目前喜劇創作的啓示
卷期 2007
作者 丁建軍
頁次 137-148
關鍵字 古希臘喜劇喜劇精神當代喜劇批判精神
出刊日期 200708

中文摘要

人類的童年時期,古希臘人在嚴肅思考著人類命運的同時,也需要通過喜劇來緩和悲劇引起的恐懼與憐憫情緒,在歡笑中獲得娛樂。於是,在悲劇誕生之後,喜劇形態逐漸形成了。 作爲古希臘早期喜劇的代表作家,亞里斯多芬尼斯立足于社會現實,以嚴肅的態度、敏銳的目光和清醒的頭腦對於社會與政治時弊、人性弱點進行了嘲笑、譏諷和揭露,被恩格斯譽爲“喜劇之父”。無論是針砭時弊或者嘲笑人 性弱點,亞里斯多芬尼斯的喜劇作品始終折射出一種強烈的批判(包括自我批判)精神,這種批判精神延續到後世,逐漸構成爲喜劇精神的重要內容。“喜劇將那無價値的撕破給人看”。喜劇的內容引人發笑,但是作者的創 作態度卻應該是嚴肅的。喜劇所帶給觀衆的絕不應當僅僅是單純的發笑,還應以嚴肅的思考與反思貫穿作品始終,令人在笑過之後有所思考。隨著大衆文化消費時代的到來,傳統文化當中那些經典、嚴肅的內容遭到質疑、嘲笑甚至解構。喜劇精神中所應具有的批判內容逐漸被各種“無厘頭” 式的笑鬧甚至庸俗的噱頭所取代。我國目前喜劇作品的問題突出表現爲批判精 神的缺失,有些作品內容媚俗甚至低俗。那些嘩衆取寵的噱頭或許會博得觀衆 一時的支持,卻難以獲得長久的生命力。在批判精神缺失,喜劇精神失落的今天,亞里斯多芬尼斯喜劇作品中的批判精神可以帶給我們許多啓發,幫助我們重新尋回失落已久的喜劇精神。情感無法表現自身。藝術作爲情感的物件化形式,所承載與傳達的首先是情感要素。今天,我們呼喚喜劇批判精神的回歸,並非是對創作情感的否認, 更不是要求藝術家放棄對充滿情感色彩的藝術形象的塑造,轉而以理性、抽象 的思考與批判取代之。相反,喜劇精神的回歸,恰恰是要以“人”爲本,眞正 站在人性的角度,從人本身出發,審視社會現象,思考人生,反思人類生活, 通過塑造鮮活生動的藝術形象,將嚴肅的批判精神寓於詼諧幽默的喜劇內容當中。如此,喜劇作品才能獲得永恆的藝術魅力。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