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洄瀾春秋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戰後初期中韓通航貿易問題──以《外交部檔案》為例的探討(1945-1949)
卷期 9
作者 吳章傑
頁次 019-036
關鍵字 戰後國民政府韓國外交部貿易通航
出刊日期 201303

中文摘要

二次大戰結束後,佔領韓國南方的駐韓美軍軍政府基於避免物資缺乏的情況,因此與希望中國方面交涉以採通航貿易的方式來解決資源的問題,而國民政府對於美方的要求在經過內部意見的整合與會商後也制定了中韓臨時通航貿易條約來因應。臨時通航條約制定後並非自此順利進行,國府在與美方的交涉和實際執行上仍有不少問題存在,這些問題從雙方對於貿易的方式、制度、匯率到船隻的旗幟、出入口的物品等認知皆不同,因此為了這些解決問題國府與美方持續的會商與修正,而最後不只是官方要求或代辦的貿易外,並開放私人間的通航貿易。但在蘇聯方面並非有比照適用,蘇船或其控制下的韓船亦有一些未經中美雙方許可的韓籍船隻任意進入我國領海口岸進行作業,國府為了避免此狀況對於我方經濟或是與國共之間的鬥爭產生影響,因此最終採取海防艦隊對於未經許可進入中國領海的韓船嚴厲的擊沉命令。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