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華神期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屬神的聖潔國度:彼得前書二章1至10節中的文本互涉
卷期 12
並列篇名 The People of God in the Old and New Testaments: A Study of Intertextual Relationship on 1 Peter 2:1-10
作者 劉加恩
頁次 040-065
出刊日期 202112

中文摘要

論述新約中的舊約引用,關鍵的議題乃集中於連續(continuity)與不連續(discontinuity)的發展,例如新舊約聖經中多處論及神百姓的身分,新約聖經也會在某些情況下延續舊約聖經的表達方式,用以陳述關於神百姓的相關特徵。其中彼得前書將教會描述為「分散各地寄居的人」(彼前一1),此表達將似乎回應先祖的旅程,並且使用家族式的語言來闡述信徒與神之間的關係,引出新約、舊約的連續性,但這樣的描述指出因為耶穌基督帶來新身分定位的強調而帶出不連續,當中所帶出廣義、狹義的舊約處境,確實在某種程度上塑造了新約的文本。論述新約中的舊約引用,關鍵的議題乃集中於連續(continuity)與不連續(discontinuity)的發展,例如新舊約聖經中多處論及神百姓的身分,新約聖經也會在某些情況下延續舊約聖經的表達方式,用以陳述關於神百姓的相關特徵。其中彼得前書將教會描述為「分散各地寄居的人」(彼前一1),此表達將似乎回應先祖的旅程,並且使用家族式的語言來闡述信徒與神之間的關係,引出新約、舊約的連續性,但這樣的描述指出因為耶穌基督帶來新身分定位的強調而帶出不連續,當中所帶出廣義、狹義的舊約處境,確實在某種程度上塑造了新約的文本。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