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國際藝術教育學刊 THCI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STEAM教育與美感教育跨域契機的探討
卷期 21:2
作者 何奕慧
頁次 175-192
關鍵字 美感教育STEAM教育跨域協同課程創客杜威美學THCI
出刊日期 202312

中文摘要

本研究旨在探討STEAM教育與美感教育的跨域契機。STEAM教育與美感教育是當下二個重要的教育政策,對於未來世代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對於兩者彼此跨域的可能,本文先始於兩者的發展脈絡探討,並經研究整理出六項彼此跨域之契機點:一、以藝術為本,擴展STEAM與美感教育有機創意與活化機緣;二、以手作為媒,增強STEAM與美感教育之自由探索能量;三、以生活為場域,探尋STEAM與美感教育跨域以解決實際問題的需求;四、以課程綱要為展臺,規劃STEAM與美感教育跨域的可行課程模式;五、以杜威美學為導航,探思哲學與尋找價值,引領跨域的圓滿實踐行動;六、以差異為轉機,彼此互補正是跨域的重要增能資源。STEAM與美感教育之跨域,可始於彼此共通之處,做為協同的立足點與實踐的參考,但兩者內涵之差異亦是彼此協作的重要資源,不可不慎重看待,因此視之為跨域協同的第六個契機點。至於如何善用雙方的共通處與差異性,激發出更多的教育與學習的可能性,則有待未來接續更多的研究探討,及更多的實務試行。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