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洄瀾春秋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1922年取消《清室優待條件》的討論
卷期 18
作者 張喆
頁次 001-016
關鍵字 張勳復辟《清室優待條件》《鄭孝胥日記》《羅振玉與王國維往來書信》《紫禁城的黃昏》
出刊日期 202312

中文摘要

1917年張勳復辟後民國政府曾有取消《清室優待條件》的提議,以杜絕復辟事件再次發生,但礙於北洋政界多同情清室而未實行。時隔5年,1922年吳佩孚向黎元洪總統提議取消《清室優待條件》為清室及清遺民所注視,其中以鄭孝胥為中心的清遺民群體積極爭取維持《清室優待條件》,其討論事項主要有三:一、應聯絡何者北洋政要較為有利於清室;二、清室財產應如何處置;三、以大婚報效為溥儀大婚籌款應如何施行。值得注意的是大婚報效則側面反映清室疑似因籌辦溥儀大婚而經費有所短缺。另據羅繼祖審訂的《羅振玉與王國維往來書信》與莊士敦的《紫禁城的黃昏》亦注意到民國政府長年拖欠清室優待經費,使得清室入不敷出。對此,一方面民國政府藉收購清室古物收藏作為債款,一方面清室內務府亦公開出售古物收藏以供清室經費所需。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