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化工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鈣鈦礦太陽能電池於太空應用的研究與展望
卷期 71:1
作者 邱偉豪李坤穆
頁次 003-011
出刊日期 202402
DOI 10.29803/CE.202402_71(1).0002

中文摘要

世界能源署預估至2050年時,太陽能將是全球最主要的能源來源,另外目前全球科技巨擘爭相投入太空產業,預計在未來的十年,計畫發射上萬枚人造衛星提供通訊服務、遙測探勘服務,甚至提供太空旅行或是太空發電再微波回傳地球使用。然而,這些太空計畫要能持續進行下去,如何取得價格低廉且可靠的能源變成為了一個重要的問題。目前的太空中使用的太陽能面板普遍使用砷化鎵(GaAs)等三五族(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太陽能電池,雖然效率高(可達>30%),但價格高昂,未來將不利於將來的太空產業。近年來,鈣鈦礦電池(Perovskite solar cell)的轉換效率快速成長至超過25%,且持續地在快速成長中,再搭配製程皆屬低溫/非真空的簡易製程,可大幅降低製造成本,故鈣鈦礦電池就成了太空應用的明日潛力新星。本文將整理介紹目前鈣鈦礦電池於全球研究中的結果、挑戰與未來。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