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多元文化交流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佐藤春夫研究--日本近代文壇各界的評價及佐藤春夫中的「西洋」--
卷期 3
作者 黄美慧
頁次 146-170
出刊日期 201106

中文摘要

佐藤春夫的文學,不只在其活躍的大正時代就影響許多作家,也帶給日本近代文學史 莫大的影響。因此,在探討佐藤春夫文學時,需要先了解同時代的作家或評論家是如何看 待佐藤春夫的。另外,大正時代乃日本在思想、文學等方面也如火如荼西化的時代,而時 代潮流對佐藤春夫有何影響這一點,筆者認為也很值得一併探討。 本論文首先便是透過當代多數評論家的各種評論,來探討佐藤春夫以一個作家而言在 日本文壇上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其作品在日本文學史上又受到什麼樣的評價。接下 來,本論文透過探討日本近代化的情形,進而探討當時佐藤春夫如何接受西洋文明及西洋 文學,而「西洋」又是如何呈現在佐藤春夫或其文學之中 。 結果發現,論述佐藤春夫文學的評論家及研究者甚多,看法也各式各樣,但在日本的 文學史上似乎仍未有一個明確的定位。 儘管如此,與佐藤春夫同時代的大部分的評論家,雖然大都承認佐藤春夫身為詩人的 資質,但其共通點卻都著眼於佐藤春夫廣泛的活躍領域上。以現在的說法而言,是他們認 為佐藤春夫乃一位全能作家。再來,大部分的文學評論家都認為,佐藤春夫在各方面皆賦 予日本近代文學深遠的影響,其中尤以小說及詩歌為最。 在小說方面,被視為追求新穎時髦的摩登文人佐藤春夫,由於作風採用當時最近代、 最西洋的寫作風格,身為小說家的佐藤春夫,還被視為大正時代最新潮時髦的作家。 相對的,在詩歌方面,儘管佐藤春夫多才多藝,而詩的風格及形式也各式各樣,寫過 不少膾炙人口的白話詩,而且白話詩甚至還被認為不但更能發揮佐藤春夫的詩才,也有很 多現代及將來的年輕詩人值得學習的地方。但如其本人所說的,「昨日回憶中俺是個詩 人,今日生活中俺寫散文」一般,佐藤春夫認為畢竟還是傳統詩歌的形式更能表達自己的 詩情,因此可以說經過他有意識地從西洋再度回歸日本傳統的結果,整體而言,其詩歌被視為大都是用比較不符當時時代潮流的傳統形式和語言所寫成的作品。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