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中西整合醫學雜誌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細菌性腦膜炎腦炎引發意識不清與四肢癱軟無力治療驗案
卷期 18:1
作者 馮源智冼鴻曦郭哲彰
頁次 017-027
關鍵字 痰迷心竅清心化痰靈龜八法石學敏醒腦開竅針法腦膜炎腦炎
出刊日期 201603

中文摘要

這位49 歲男性罹患細菌性腦膜炎腦炎後陸續發生腦水腫、多發性腦部膿瘍、腦壓升 高、血管炎相關之多發性腦梗塞之發生。經過西醫治療,生命跡象穩定,於2015 年03 月19 日會診中醫。會診時GCS:E3VtM1 意識不清,嗜睡,四肢癱軟無力,大便軟散, 體型瘦,口水多,面黃白無華,四肢浮腫,舌淡紅,苔白厚膩,痰音重,脈濡無力。中 醫辨證為痰迷心竅,脈絡瘀阻,脾濕不運,筋骨失養。故以清心化痰開竅,健脾益氣除濕, 為主要治則,開立牛黃清心丸、二陳湯加減方。再配以石學敏醒腦開竅針法加減、靈龜 八法開穴處理。 本病患在西醫的感染控制之下搭配連續十二個月中醫治療後,GCS 由E3VtM1 進 步到E4V4M6,muscle power 由LUL(2) RUL(2) LLL(2) RLL(2) 進步LUL(4) RUL(5) LLL(3) RLL(3-4),目前仍持續治療中,可知中醫中藥與針刺治療能有效改善中樞神經 感染後引起的肌肉癱軟無力的症狀。因細菌性腦膜腦炎後遺症引發意識昏迷不清所造成 之四肢無力,在中醫臨床上並不是為常見疾病,因此提供作為中西醫結合全人治療之有 效案例。

英文摘要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