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師友雙月刊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佛教教學對現代教育的啟悟探索(上)教育工作者根本信念的建立
卷期 421
作者 釋慧開
頁次 000-003
出刊日期 200207

中文摘要

這個時代最大的困局就是在於意義的喪失,科技文明的進步卻隨伴著心靈修養的墮落,近來層出不窮的搶劫、兇殺、自殺、甚至於近親亂倫、骨肉相殘…等社會事件,在在顯示幸福快樂的日子似乎只是童話故事裡的幻想,在現實生活中卻是離我們愈來愈遠。面臨如此的困境,現今的教育似乎是無能為力,「現在的學生(小孩子)愈來愈難教,愈來愈不受教了」幾乎是所有的教師與家長的共同心聲。…其中最嚴重的還是教育理念的喪失,「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精神已經不在,而被速食文明所取代,學校只不過是職業訓練的場所,而非人格養成的殿堂。如果我們的下一代子弟都要繼續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則整個世界的前景著實令人憂心忡忡。面對這樣的困境與難題,我們需要的是理性的自覺與靈性的洗滌,而佛陀的教化正是理想的心靈解藥。

英文摘要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