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醫療品質雜誌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醫糾預防針第一劑|跨越醫療糾紛與病人安全的鴻溝— 談預應式醫糾處理(Proactive Dispute Resolution, PDR)
卷期 10:3
作者 林宏榮
頁次 018-023
關鍵字 TSCI
出刊日期 201605

中文摘要

臺灣自1995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以後, 醫療糾紛案例數快速增加、逐年攀高, 自 1995年衛生署(現制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 衛福部)醫療糾紛鑑定117案開始,近年已達 每年500多案,如圖一。隨著醫療服務量上升 與「醫療是人權」的觀念普及,醫療糾紛發生 率一直增加,已經是醫師揮之不去的噩夢。 黃煌雄在「全民健保總體檢」報告中提及:醫 療糾紛是造成內、外、婦、兒、急五大皆空的 主因,著眼於此,各種改革的立法行動紛至沓 來,從醫療糾紛刑責合理化到2015年醫糾法 草案的重大挫敗,只有生育事故救濟條例這種 影響較小的法案得以通過,證明了意欲限制民 眾訴訟權利的法案很難獲得社會的共識,醫療 糾紛的處理必須另闢蹊徑。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