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詳目資料

醫療品質雜誌

  • 加入收藏
  • 下載文章
篇名 醫糾預防針第二劑|以開放性溝通建立醫療糾紛時的醫病互信關係
卷期 10:3
作者 林宏榮
頁次 024-027
關鍵字 TSCI
出刊日期 201605

中文摘要

開放性溝通是為了讓醫療糾紛發生時,醫方與病方能夠建立溝通的互信基礎,而不至於互相猜忌,進而達成處理的共識,尋求醫療糾紛的合理解決。醫療糾紛發生時,病人家屬在申訴的第一時間經常無法得到解釋與答案,甚至在事件發生許久以後,醫院方面往往還是以「正在調查中」、「院方討論中」或是「還在等院長核示中」來回答家屬,這種等待的不確定性往往加深了家屬的痛苦,認為院方沒有誠意,甚至引起家屬的憤怒;也有的家屬期待院方能夠有一個道歉或者是慰問的表達,但這個願望往往落空,因此覺得院方根本不瞭解病人家屬承受的痛苦,也堅定了家屬認為醫院是有錯誤的想法,讓醫療糾紛走向訴訟一途。由於醫療糾紛可能有後續訴訟與賠償的問題,醫院往往會謹慎從事,醫療人員或主管也不敢直接發言,因此往往給予家屬「掩蓋真相」的感覺,憤怒情緒的發洩就變成是醫療糾紛中常見的景象,也讓醫療人員對於處理醫療糾紛避之唯恐不及。因此醫療人員或主管如何面對病人家屬,在第一時間緩和對立與緊張,進而建立互信的關係來繼續溝通,是一個重要的課題,開放性溝通就是一種必要的態度與技巧。在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中,實施開放性溝通五年以後,每年的訴訟費用下降至三分之一,爭議解決的時間從20.7個月縮短成9.5個月,每年訴訟案件從260件減少為114件,這些改善都可以讓病人家屬的情緒及早獲得紓解、醫療人員心中的重擔得以放下,達到醫療人員「安心執業」與民眾「放心就醫」的境界。

英文摘要

本卷期文章目次

關鍵知識WIKI

相關文獻